close

 


在那遙遠的地方,有位好姑娘

我願流浪在草原,和她去放羊……

 

月光如瀑,千璣坐在遼闊的大草原上,看著遠方篝火閃耀處歡快熱鬧的身影,聽溫柔婉轉的歌聲飄在原上。

「欸,一個人在這抽菸啊?」玄狩為了洗去小可愛自爆後送的大禮,半天不見人影,此刻神清氣爽地在身邊坐下,嘴上也叼著一根菸。

千璣把菸灰缸移到兩人中間。

「又在想你那位月亮上的姑娘?」

玄狩一直是知道的,即便他再怎麼廢寢忘日地沉迷在書堆裡,每月總有幾天的晚上一定不會忘記出門。

據說除了西王母使者的船,無人能停泊月宮,偏偏一次他和玄狩在天海喝酒大醉後,一人盪著小舟睡著,醒來小船竟靠在月宮的岸邊。

從那天回來後,這小子就一口氣從書庫和人間抱回一堆書,開始研究天文星算,整整一個月,靠玄狩按時餵食,把月海潮汐週期、流向、登陸位置的模擬全推算了出來;發現航向月宮並非不能,但只能在特定日子利用恆河特殊流向辦到。

這樣,又花了半個月實驗、修正,終於掌握了航向月宮的特定日子與地利條件。

就說這長官實在可怕……在人間應該會是駭客高手。

「我說,你連人家的面都沒見過啊!」

「她不需要長得美麗。」

(唉,這位元帥喜歡人的方式也那麼特別……)

對方不是正不正的問題,而是已經毀容兼失明了。

玄狩嘆:「小小一個釀酒師不想當天妃,天帝的火也未免發太大了吧,把她關在那麼遙遠、任何人都無法靠近的荒河裡,而且一關就數百年……」把不到妹也用不著那麼激烈嘛。

千璣竟默了許久,衝著玄狩笑。「她,不是天帝的釀酒師。」接著,莫名問了一句:「你知道她的名字嗎?」

默……這麼遙遠的妹,我哪會知道?「太遺憾了,花名簿集冊範圍還沒開發到那裡。」

千璣笑。「蘇摩,叫蘇摩。」

「咦,是麼?我記得月亮上的姑娘叫什麼……嫦娥來著?」玄狩忽然憶起,旁人是這麼稱著月宮裡住的人。

安靜的墨眼冷不防盯來:「不,蘇摩才是她的名字。」

玄狩何其聰明,見這涼颼颼的表情,便琢磨出了,「蘇摩……是遠方西邊的酒神部族?」

猜中了。雖不說,但從那笑瞇瞇的眼裡,看出了他滿意的樣子……跟他在一起,得跟得上他腦子裡的事物= ="

「嗯。」只有王才能夠真真正正承襲蘇摩這個名字。而她從小受寵愛之故,早被老蘇摩王如此稱呼。

關於這部族過往存在的傳說,玄狩也曾耳聞。熱衷人間旅遊的他,到過那封禁的西國邊界,山脈上終年落著長雪,早已沒有傳聞中青山綠水的模樣。「據說天魔大戰後,蘇摩族已跟著阿修羅族敗落了。」

這段史,與蘇摩族的紀錄,竟然從《天帝本紀》與天界的獻史中完全被刪除,讓查閱的千璣好奇這明顯的歷史缺洞究竟是怎麼回事──

一支神族被完全抹去痕跡,是件相當不可思議的事。就連叛亂被殲戮的阿修羅族,都沒遭受此等待遇,更何況是阿修羅舉兵時,根本沒有參與戰事的蘇摩族。

那張俊美爾雅的臉又仰起來,笑問:「你知眾神為何如此在意瑤池宴?」

「這還用說……」玄狩張了張嘴,又閉上了。這簡單的問題,他不可能問。

天人們無非想吃蟠桃與瑤池甘露。此二物在天宮界珍稀非凡,凡人吃了長生不死,天人吃了神元大進,想吃還得看自己有沒被西王母邀請,且按官品功勞配給份量。

「如果我告訴你,那並非甘露,而是蘇摩酒。這樣你能明白嗎?」

玄狩一怔,那是……蘇摩酒?

許多聯想瞬間在腦中炸開,串成清晰脈絡。

當初以天帝為首的提婆神族,就是靠蘇摩神酒打敗阿修羅族,統一了天──自然不會再讓任何人,隨便得到蘇摩釀的酒!

所以她才會被當成重犯、囚禁於幽冷之月?

掃去了外患、掌握了蘇摩酒的來源,透過西王母瑤池宴的管制分配,天帝一族的權力更進一步地鞏固起來。而她,卻連名字都沒有了,被喚作嫦娥,與她的部族一同消失在天界史裡。

這驚人的事實,想必經歷天魔之戰的老天人都知道,卻為何能夠一致絕口不提,任事實湮埋在天上悠悠無盡的日子裡?

 

遙遠的青峰上早沒有酒神祭的歌聲了,因為祭主根本不在,釀酒的養月湖湖水也被重重把守。

玄狩聲調欠揍,「我說大元帥,哪天你可別造反……我是不會為你鞍前馬後掉腦袋的。」

千璣無聲地笑,「我一點都不想被忠誠測試始終很低的人懷疑這種事。」

咦,這種笑容實在很貶低人吶!惹得玄狩陰陽怪氣的,「元帥,任何測驗您想考一百分都不是難事吧!」

連破解月宮這種高難度的隱藏副本都辦到了,恐怕他連機器的腦波迴路感測都能騙過。

「請別用不信任的眼神看著我,我發誓沒作弊呀……」

呼~草原上濃鬱的Marlboro與冰冽的Salem,在玄狩和千璣的唇邊、指間,安靜地騰逸著淡淡的波紋。

是何時喜歡上人間這種燃燒虛空的東西,他們各有說法。

兩人一同望著高掛的月,別說千璣怪,像玄狩這種自由不覊之人,待在處處受約束的軍隊,也是件夠匪夷所思的事。

「我是為了能夠看到這有趣的人間,而你呢,又為什麼會加入軍隊?」

那一刻,這淡淡一句的問話,讓玄狩臉上像當機般,有幾秒空白之色。

萬寶路的星火,在他呼吸之間遽亮起來。草原上的歌聲又隨風飄了來……

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上的月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